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研究生“三助一辅”岗位申请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23-03-15浏览次数:10

全体一年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部分二年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根据《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三助一辅”工作管理办法》(津工大[2020]61)精神,现将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研究生“三助一辅”工作岗位申请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设岗原则

所有“三助一辅”岗位设置均遵循“培养功能为主、其他功能为辅”的原则,所有岗位工作均有利于研究生健康成长,有利于研究生培养质量提高。研究生通过参加“三助一辅”工作,可以锻炼提高科学研究、教学实践和管理能力,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内容。

二、岗位聘任范围

一年级硕士研究生均需承担助教、助管或学生辅导员工作,累计工作时长为60小时,考核合格且满足学校助学金资助其他基本条件,方可获得一年级硕士研究生学校助学金资助。对累计工作时长未达到规定要求的硕士生,学校要追回一年级硕士学校助学金。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研究生“三助一辅”岗位聘任只针对一年级全日制全脱产学习硕士研究生未在研一期间申请助教、助管或兼职辅导员岗位的二年级全日制全脱产学习硕士研究生

注意: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已上岗并且已经完成工作量,考核合格的一年级全日制全脱产学习硕士研究生,此次无需再报。考核不合格的需重新参加。考核结果请咨询第一学期设岗单位。第一学期已上岗但尚未完成工作量的研究生,自行返回原各部门/学院,根据用人单位安排,补足工作量。

三、岗位介绍

1.助教岗位职责主要是研究生承担辅助教学工作,如参与课程教学准备,参与研讨式、混合式教学、案例教学的组织工作,承担教学辅导、咨询答疑、批改作业、指导实验、协助指导课外实习等工作。

2.助管岗位职责主要是辅助行政处室老师进行相关行政职能性工作。如学生咨询服务、实验室管理、整理文件等工作。

3.学生辅导员工作岗位职责主要是研究生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如考研辅导、学业帮扶、课题指导、科研合作等工作,使研究生在担任学生辅导员的工作中同受教育、共同提高。

四、岗位申请流程

1.2023316日上午10点以后,学生可登录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查看岗位情况(如在系统下拉菜单中选择设岗单位请确保选择正确的设岗单位名称,特别注意学院名称变更情况),2023316日上午10-318日下午14,学生本人登录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研工管理→三助岗位申请,进行“三助一辅”岗位申请,每个岗位均按照12的比例设置申请人数上限(如:设岗人数为2人,当本岗位申请人数为4人时,此岗位关闭申请通道,不再接受报名)。每位研究生只能选择一个岗位进行申请,不得申请多个岗位。系统中显示的工作量均为每周工作天数。

2.点击岗位类别即可查看各岗位详细信息,选中岗位→点击申请→填写报名表→确认无误后点击提交,即可完成岗位申请。请同学们及时登录系统查看审核通过情况。在报名时间内,审核未通过的同学还可再报其它岗位。

3.各设岗部门组织面试,请同学们携带好本人一卡通到设岗单位进行面试。请同学们自行登录系统查看录用结果。

4.已录用同学由设岗单位通知上岗时间开始工作。

5.未录用同学重新申请岗位。

联系人:张老师     电话:83955025

 

                                              研究生院

                                          202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