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导学关系和学业指导专题研究生导师培训报告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2-12-03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我校于20221130日采用线上形式举办了研究生导师系列培训第六场主题报告会,涵盖导学关系和学业指导两个模块。天津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闫广芬教授和苏州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进平教授出席并作主题报告,报告会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肖志涛教授主持。

会上,闫广芬教授以“构建良好导学关系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路径”为题,深入剖析了导学关系中的四重矛盾,即:量与质的矛盾、情感表达的矛盾、义与利的矛盾、权与责的矛盾,解读了良好导学关系的核心要义,阐述了如何构建良好导学关系。强调研究生导师要因材施教、因时施教、因境施教,教天下英才,育家国情怀。


张进平教授以“如何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为题,分别就培养什么人、选择什么样的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培养人以及如何培养人等问题进行解读,结合具体应用实例,阐述了选拔方法、课程教育、国际交流、课题训练等方面的问题。强调研究生导师的任务与责任为学业导师、生活知己和人生导航。

主题报告后,后台的导师通过弹幕提问的方式,与特邀嘉宾就如何把握“师”和“友”的比例、如何处理好做“师父”和“师傅”的关系、如何看待研究生更换课题等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与探讨。

下一个培训环节,各学院将分别召开“构建良好导学关系的思考与经验实践——经验分享”和“如何提升研究生的主观能动性”导师研讨会,组织导师分享研究生指导经验,深度讨论如何处理好导学关系和如何提升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等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