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返校复课工作方案

作者: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4034

根据学校《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毕业年级学生返校的通知》和 《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非毕业年级学生返校的通知》精神,为统筹做好常态下疫情防控和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毕业年级工作安排

(一)学籍注册

1毕业年级研究生于2020年5月15日之前进行学期网上学籍注册,需要购买半价火车票的研究生,需持研究生证去学院加盖学籍注册章。未返校的毕业年级研究生也要在此之前进行网上注册。

2不能于2020年6月按期毕业的研究生可以申请结业或者提交延期毕业申请,延期毕业申请可登录学校“网上办事大厅-延期毕也申请提交申请,由导师审核后流转学院、研究生院审核。未办理结业,同时又未提交延期毕业申请的研究生做退学处理。

3已超出学制,学籍状态是“延期的研究生不需进行注册。

(二)毕业及学位授予

1.论文送审和答辩

继续实行线上送审、在线答辩等工作通过答辩的研究生登录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提交“学位申请”。

2.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和学位评定委员会

6月10日前,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召开会议初审学位申请。6月16日召开2020年第二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

3.学位信息上报及学位档案

具体见《关于2020年夏季毕业研究生学籍注册、毕业审核及学位授予工作的通知》

二、非毕业年级主要教学任务及安排调整

(一)学籍注册

1.非毕业年级研究生需在2020年5月31日之前进行网上学籍注册。网上学籍注册方法:登录研究生管理系统,进入学生学期注册,点击提交注册。学生提交后,导师进入研究生管理系统--导师培养管理---学生注册审核,对所带学生进行审核。之后流程自动转入学院审核,由学院秘书老师进行注册审核。因故不能按时注册者,应事先向导师和培养单位书面请假并附相关证明。需要购买半价火车票的研究生需持“研究生证”到学院加盖“注册”章。

2.研究生学籍异动(休学、保留学籍、复学)申请,需在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线上提交,进入个人管理菜单下“学籍异动管理” 一栏填写申请,有附件材料要求的应附相应证明材料扫描件,具体可以参阅研究生学籍规定相关内容。由于疫情影响暂时不能提供附件的可说明情况,条件具备时补交。学籍异动申请由导师审核后流转学院、研究生院审核。

(二)线上选课

2019级研究生网上选课截至到5月31日,在此时间之前未在系统内进行选课确认,即作自动退课处理。网上选课的网址和路径:http://yjsb.tiangong.edu.cn/→快速通道→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学生):培养管理→学生网上选课。重修课程申请截至5月31日,申请者可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在“培养管理”菜单中的“重缓补考申请”提交重修申请。

(三)线上教学

目前正在进行的2019级研究生课程按照现行方式继续授课并确保教学质量,视返校研究生学习需要,任课教师可增加线下答疑。因疫情原因暂未开课的课程,由开课学院根据课程特点选择授课方式,并及时通知选课研究生。原则上本学期应开课程应按时完成,不能影响秋季学期教学安排。课程结课时间原则上按原课表进行,确实需要延迟结课时间的,需报研究生院审核。

(四)课程考核

1.各学院参照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线上教学课程考核的通知》精神,提前制定所有课程考核方案,最晚在结课前两周向研究生公布,确保全部选课学生能够顺利参加课程考核。

2.各培养单位要结合课程实际认真做好本单位线上教学课程结课考核方式的管理及落实安排,本学期开设的全部研究生课程不组织线下集中考核。

3.任课教师可灵活运用考核方式,在保证公平公正的原则下,任课教师可以借助信息化技术手段,采取多样化、符合课程特点的方式进行考核。可采用线上答辩、非标准答案试题、设计或其他考核形式进行考核,并填写《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线上教学课程考核备案表》,经所在单位审核确定后执行,备案表所在单位留存备查。

4. 任课教师要明确线上教学各项考核成绩组成,做好过程(平时)考核成绩(包括线上考勤、课堂互动、线上作业、课下学习情况等)和结课考核成绩的评定与记载。

5.各培养单位要重点关注因受客观条件影响,无法参与考核的学生,协助学生提前办理缓考等相关手续。

6.任课教师须留存好课程考核资料,根据《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办法》(津工大[2019]140号)要求做好材料归档,成绩上报等工作以备核查。

(五)课题研究阶段性报告会

1.2018级博士生第二次课题研究阶段性报告会。按照培养方案要求,博士生应在本学期末完成第二次课题研究阶段性报告,由于疫情影响,第二次课题研究阶段性报告可延迟至9月底前完成。阶段性报告由导师负责安排,组织方式线上、线下均可,同学科相关人员及导师指导小组成员负责审定,相关记录表由研究生本人和培养单位留存,博士生应及时将报告会信息上传至“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

2.2018级硕士生课题研究阶段性报告会。按照培养方案要求,硕士生应在本学期末完成阶段性报告,由于疫情影响,硕士生课题研究阶段性报告可延迟至9月底前完成。阶段性报告由导师负责安排,组织方式线上、线下均可,同学科相关人员及导师指导小组成员负责审定,相关记录表由研究生本人和培养单位留存,硕士生应及时将报告会信息上传至“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

(六)必修环节

1.博士生必修环节。按照我校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2018级博士生应在第二学年末完成个人培养计划中的必修环节。博士研究生培养的必修环节包括2学分的学术报告和1学分学术交流环节。研究生完成必修环节后,需及时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打开“培养管理”中的“培养环节管理”在线填报提交申请,待导师、所在学院审核通过可获得相应学分。提交时间调整为2020年12月底前完成提交。

2.硕士生必修环节。按照我校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2018级硕士生在第二学年末应完成个人培养计划中的必修环节。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必修环节包括2学分的实践环节和1学分的学术报告。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应完成本专业类别或专业领域规定的专业实践学分和学术活动学分。研究生完成必修环节后,需及时登录进入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打开“培养管理”中的“培养环节管理”在线填报提交申请,待导师、所在学院审核通过可获得相应学分。学制为2.5年的硕士生必修环节完成情况延至2020年12月底提交,学制为3年硕士生延至2021年3月底前完成提交。

(七)硕博连读

1.硕博连读研究生过渡期考察。2018级硕博连读研究生过渡期考察工作由原定的4月中旬推迟到6月1日-6月15日进行,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制定本学科具体考察办法,并将具体安排通知过渡期研究生。过渡期研究生填写《天津工业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过渡期考察表》,按照各学科具体考察要求提供相关材料交至培养单位;考察方式采用远程线上方式进行,统筹安排公开招考博士生招生录取工作,考察合格者录取为2020级博士研究生,自2020年9月起转为正式博士学籍。

2.硕博连读申请。我校硕博连读申请工作将于6月初进行,研究生院发布具体工作通知,有意愿申请的2018级、2019级研究生登录我校网上办事大厅—研究生服务—硕博连读申请,提交相关材料,经研究生所在学院、研究生院审核后,将通过初审的申请人情况转交到相关博士生培养单位。博士生培养单位在学校选拔条件的基础上自行制定本单位选拔办法,成立考评专家组(不少于5人),对申请者综合科研素质进行考评,考评采用远程线上方式进行,考评合格者录取为2020级博士研究生。

(八)开题报告会

按照培养方案要求,博士生在第二学期末应完成选题报告,由于疫情原因,可延迟至9月底前完成。选题报告会由各学院统一组织(线上、线下均可)。具体要求如下:

1.审定选题报告的专家小组一般由同学科相关人员及导师指导小组成员组成,导师参加。专家小组成员应不少于3人。

2.选题报告会前,研究生应经过调研、查阅文献等选题过程,写出选题报告。

3.通过选题报告的研究生应根据专家小组的评议意见,对选题报告进行修改、补充和完善,填写《研究生课题研究选题报告及论文工作计划表》,交学院、研究生院各1份备案存档,并在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上提交选题报告。未通过选题报告的研究生应根据专家小组的评议意见,重新撰写选题报告并由培养单位重新组织选题报告会。对于研究生经重新选题后的选题报告经审定仍未通过者,将取消其学籍。

4.课题研究中确需更换课题者,经导师和所在培养单位批准后,须重新进行选题审定并将新的《研究生课题研究选题报告及论文工作计划表》各1份报学院、研究生院备案存档,并在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上重新提交选题报告。

(九)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

学院要统筹制定具体方案,要强化导师的“一对一”负责制,要密切关注研究生实验进展和毕业进度,强化实验室管理,提前演练,至少做到以下要求:进入实验楼人员要佩戴口罩、要进行实名验证、要进行体温检测;相关工作人员要培训;实验前应先打开窗户通风,使空气流通,每日至少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保证做实验期间两人之间至少保持1米以上距离;指导教师应佩戴口罩,教师发放实验材料前应进行手消毒,避免学生互相传递等;因疫情影响不能完成的毕业论文建议做出适当调整;有条件的实验室,保持1人做实验;学生不能在各个实验室串访,不能留宿实验室,不要在实验室吃东西等。要明确各个具体环节的负责人,如通风由谁负责,举一反三细化方案;对进实验室的学生,要有明确的时间段、地点等安排清单。

(十)课题研究

各学院根据学科特点加强对研究生课题研究的管理,要求导师准确掌握研究生课题研究进展,帮助研究生创造开展课题研究的条件,切实发挥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对研究生课题研究的指导,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督促研究生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完成课题研究阶段性任务,努力实现研究生按时顺利毕业。

 

                                 研究生院

                               2020年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