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领取说明

作者:发布时间:2020-04-10浏览次数:5605


各学院、全体毕业研究生:

2020年3月毕业研究生毕业审核和学位授予工作已完成,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原定3月举行的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已取消。视疫情发展情况,若6月份允许举办毕业典礼及授予学位仪式,欢迎毕业研究生参加。结合开学时间和日前研究生提出的实际需求,本着“分类施策、留痕留底、学院为主、主管部门监督”的原则,制定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领取方案,请各学院及毕业生及时关注。

1、证书制作

研究生院于4月15号之前将毕业证和学位证制作并下发至各学院,采用集中办理、登记在册、签字领取的方式实施,具体由研究生院通知学院负责人择期集中办理。证书由各学院保存。

2、学位申请材料归档

研究生学位申请材料需及时归档,保存在档案馆并报送国家有关部门。学位申请材料归档清单:

1)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课题研究选题报告及论文工作计划表(1份)

2)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课题研究阶段性报告记录表(硕士1份,博士3份,按时间顺序排好)

3)天津工业大学学位申请及审定书(硕士1份,博士2份)

4)天津工业大学学位论文答辩表决票

5)发表学术论文复印件(复印件含期刊封面、期刊目录及论文首页)或学术期刊编辑部同意录用证明原件、论文检索证明等。

6)签字后的最终版印刷学位论文1本

7)已提交学位论文回执(图书馆出具回执)

注:研究生通过vpn登录图书馆“天津工业大学博硕士论文提交系统”,按照提示说明提交学位论文。其他相关事宜,按图书馆安排进行实施。在提交时,特别提醒重视“学位论文的最终版”问题:向图书馆论文提交系统和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提交的最终版学位论文,研究生必须保证是经导师、学院同意的“最终版”,如果研究生将非终版的不严谨的有低级错误的学位论文传到相关系统,会对将来的论文抽检造成重大影响。国家和天津市抽检学位论文将直接抽取电子版学位论文,由于上传错误版本导致抽检不合格,后果由研究生本人负责。研究生院也将此项工作纳入研究生培养质量考核体系,择机进行检查,如果发现错误连篇的学位论文,将建议学校减少或取消导师招生资格、取消或收回研究生学位。

学位申请归档全部7项材料按照要求应该在研究生提交学位申请之前全部汇总并交至学院(其中(1)、(2)项是课题研究过程中材料,应该已在学院备案),并用于学位授予审核。今年由于疫情原因,为保证研究生按时毕业,采用先收取电子版材料的方式完成了学位审核,但学位申请归档所需纸质版材料(所有签字都要齐全)必须通过适当方式补交。

待正式返校后,所有授学位的研究生应将规定的学位档案纸质材料原件补交至各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各学院汇总后将以上7种材料按顺序装入厚牛皮纸档案袋,档案袋封面注明研究生姓名、所属学院、申请学位学科专业、毕业后一年内有效联系电话。

学位档案材料办结手续是离校手续当中的一步,将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办理,具体事宜以学校通知为准。

3、学位论文印刷

为避免返校后集中打印装订造成人员聚集并且影响离校手续快速办理,研究生院协调图书馆自4月20日起(4月19日后,已提交系统的学位论文有任何问题不得再进行修改,因提交错误版本导致的一切后果由研究生本人承担)直接提取“天津工业大学博硕士论文提交系统”中研究生本人提交的学位论文,按照规定数目(每人5本)先行开始打印,待研究生开学返校后,本人去图书馆结算打印、装订费用(规定数目内的学位论文打印、装订费用由研究生指导经费支付,多于规定数目的论文打印、装订费用由学生本人承担),图书馆装订统一学位论文封面,学生、导师签字,上交4本给图书馆,用于馆存和提交国家图书馆等单位,上交1本给学院,用于装入学位档案。学位论文格式以及装订要求严格按照《天津工业大学关于硕士、博士学位论文统一格式的规定》(津工大[2018]286号)(见附件一)第四章规定进行,封面一律采用天津工业大学统一印制的封面

4、学位论文出版授权书

正式返校后,研究生应将签名的《学位论文出版授权书》纸质材料原件补交至各学院,学院收齐后交研究生院詹老师。此项办结手续同第2项同时办理。其它需提交的资料,由各学院具体安排实施。

5、证书领取

学位档案材料和出版授权书办结后,研究生可到各学院领取毕业证和学位证,具体领取事宜由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酌情安排。

6、特殊情况的处理

1)原则上,所有研究生应办结以上事项再进行证书的领取。学校发布了正式的《天津工业大学关于授予2020 届研究生学位的决定》,文号为津工大[2020]23号,一般已足以满足学生入职等需求,有入职需要者可向学院秘书索取PDF版。学生登录学信网下载打印学历证明

2)根据疫情发展和开学时间(目前天津市已有官方消息,5月上旬或中旬陆续开学)等情况,对于有特殊入职需求的学生,建议学院采用“证书扫描或拍照发给学生”“开具证明信”等形式,保障学生顺利入职。如果需要开具证明信,请填写附件二,发给学院秘书补充证书编号,证明可以加盖学院公章,需要加盖学校公章的,秘书需通过“网上办事大厅”提交“用印申请”,经校办审核后到校办盖学校章,扫描后发给研究生使用。如果需要证书的扫描或拍照件,请与4月16日之后,联系学院秘书预约集中办理。

*注:考虑到疫情情况,秘书到学校也需履行报备等程序,建议每周进行一次集中办理;研究生与学院秘书联系时需积极提供相关的证据,以避免无意义的往返。

3)在学位档案和出版授权书办结之前,如果仍有极少数学生要求获得学位证和毕业证原版,则需要履行如下手续:

    1) 研究生提交一份情况说明,含相关单位入职必须提供证书原件等事情的证明材料;

2)研究生填写附件三《申请提前领取毕业证和学位证的承诺书》,并由研究生、学生家长、导师进行电子签名,做成PDF文档发给学院秘书;

3)研究生填写委托书,委托导师联系学生所在学院代取证书并签字留痕。导师入校需按照学校报备程序进行。

4)被委托人以一定方式将证书送达研究生。

 

 

研究生院  

 2020年410日

附件一《天津工业大学关于硕士、博士学位论文统一格式的规定》.doc附件二 毕业证和学位证 证明.docx附件三 申请提前领取毕业证和学位证的承诺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