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2017年面向港澳臺地區招收研究生報考招生簡章

作者:发布时间:2016-12-02浏览次数:2182

天津工業大學2017年面向港澳臺地區招收研究生招生簡章

  

天津工業大學是中央與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為主的全日制高等學校,具備學士、碩士和博士人才培養體系。學校堅持以社會需求為導向,以學科建設為龍頭,以人才培養為中心,以本科教育為主體,深化改革,強化管理,全面提高辦學質量和辦學效益;堅持“嚴謹、嚴格、求實、求是”,發揮紡織學科優勢,註重產學研結合,促進“教研相長、學能並進”,加強素質教育,全面培養和造就基礎紮實,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高級專門人才。

學校現有全日制在校研究生3000余人。學校下設15個二級學院,60個本科專業,覆蓋工、理、文、管、經、法、藝等七個學科大類,其中壹批專業已經發展成為在天津市及相關行業有較大影響的特色優勢專業。學校現有45個教學實驗室,儀器設備總值達46353萬元。同時,擁有2個國家級教學團隊,2門國家精品課程。

學校現有2個壹級學科博士點、16個二級學科博士點、21個壹級學科碩士點、82個二級學科碩士點、6個專業碩士點及16個工程碩士領域,設有3個博士後流動站。學校擁有1個國家重點學科、7個天津市重點學科,6個國家級特色專業,15個天津市“品牌專業”和6個“戰略新興產業相關專業”。建有1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培育基地,2個教育部重點實驗室、5個天津市重點實驗室,2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個國家級實驗教學示範中心,5個天津市工程中心、1個天津市技術推廣中心和1個天津市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其中紡織科學與工程學科在教育部全國第三輪學科評估中位列全國第二,彰顯了百年紡織學科的優勢和特色。

學校現有博士生、碩士生導師近600名,其中“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支持計劃”人選4人,中科院“百人計劃”人選、天津市特聘(講座)教授、全國傑出專業技術人才、中國青年科技獎獲得者、天津市“131創新型人才培養工程”第壹層次人選、天津市教學名師獎獲得者、中國紡織行業十大創新人物等近40人。

歡迎廣大港澳臺地區考生報考我校研究生,進一步瞭解我校詳情請登錄http://www.tiangong.edu.cn

以下為我校2017年面向港澳臺地區招收研究生報考須知,請認真閱讀:

一、報名

(一)報名資格

    1. 持有香港或澳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和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的港澳地區考生、持有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的臺灣考生;

    2. 報考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以下簡稱碩士生)須具有與內地(祖國大陸)學士學位相當的學位或同等學歷。報考攻讀博士學位研究生(以下簡稱博士生)須具有與內地(祖國大陸)碩士學位相當的學位或同等學歷;

    3. 報考工商管理碩士 (MBA)、工程管理碩士(MEM)、工程碩士中的項目管理的考生還須符合以下條件:大學本科畢業後有3年或3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員(從畢業到201791日)

    4. 品德良好、身體健康;

5. 有兩名與報考專業相關的副教授以上或相當職稱的學者書面推薦。

(二)報考類別

全日制研究生、非全日制(兼讀制)研究生

(三)報名

報名時間:2016121日至1215日(全天24小时接受网上报名)。

報名方式:本次面向港澳臺地區招收研究生報名工作試行網上報名,考生網報成功後須在上述時間內到報考點進行現場確認網報資訊和繳費。具體要求如下:

網上報名要求:

    1.考生應在規定報名時間登錄面向港澳臺招生資訊網(網址為http://www.gatzs.com.cn/)”流覽報考須知,並按教育部、報考點以及報考招生單位的網上公告要求報名並上傳電子照片。報名期間,考生可自行修改網報資訊。逾期不再補報。

    2.考生應按要求準確填寫個人網上報名資訊並提供真實材料。考生因網報資訊填寫錯誤、填報虛假資訊而造成不能考試或錄取的,後果由考生本人承擔。

    3.考生報名時只填報我校的一個專業,具體招生專業與初試具體科目可通過我校研招辦網站(http://yjsb.tiangong.edu.cn/)招生管理-港澳臺招生查詢,並務必將確認的初試具體科目以電子郵件形式發至tjpuyzb2015@126.com

招生專業、初試科目、參考書目查詢:http://yjsb.tiangong.edu.cn/gatzs/list.htm

現場確認要求(具體要求可諮詢報考點)

    1.所有考生須在2017110日前,按報考點要求進行現場確認報名資訊,逾期不再補辦。

    2.現場確認時應提交以下報名材料,考點工作人員應進行認真核對。

1)網上報名編號;

2)有效身份證件;

3)學士學位證書或碩士學位證書(應屆畢業生可于錄取前補交,但須提供應屆在讀證明原件)或同等學歷文憑。

    3.考生應對本人網上報名資訊和電子照片進行認真核對並確認。報名資訊經考生確認後一律不作修改,因考生填寫錯誤引起的一切後果由其自行承擔。

    4.考生按報考點要求繳納報考費。

    5.報考點列印《考生報名資訊確認表》,考生簽字確認後交報考點留存。

    6.考生按報考點要求提交相關報名材料副本。

(四)報考地點

北京:北京理工大學(研究生院)聯絡人:秦彥超

地址:北京海澱區中關村南大街5號,郵遞區號:100081

電話:(010)68945819,傳真:(010)68945112

廣州:廣東省教育考試院聯絡人:曹剛

地址:廣州市中山大道69號,郵遞區號:510631

電話:(020)38627813,傳真:(020)38627826

香港:京港學術交流中心聯絡人:鐘惠娟

地址:香港北角英皇道83號聯合出版大廈141404

電話:(00852)28936355,傳真:(00852)28345519

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聯絡人:盧麗萍

地址:澳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614A-640號龍成大廈5-7

電話:(00853) 28345403,傳真:(00853) 28701076

符合報考資格的考生可任選一報考地點,並在該報考地點安排的考場參加初試。

二、考試

入學考試分初試和複試兩個階段。

(一)初試科目

報考碩士生須應試一門外國語及報考專業指定的兩門業務課(報考工程管理碩士、工商管理碩士須應試外國語及綜合能力);報考博士生須應試一門外國語及報考專業指定的兩門業務課。初試均為筆試。初試每科考試時間均為3小時。碩士生考生初試外國語滿分為100分,兩門業務課滿分各為150分(公共管理碩士、工商管理碩士考生初試外國語滿分為100分,綜合能力考試滿分為200分);博士生考生初試科目滿分各為100分。詳細考試科目詳見我校研招辦網站(http://yjsb.tiangong.edu.cn/)招生管理-港澳臺招生查詢。

初試合格者,複試與否及複試方式由我校確定並通知考生。

(二)初試地點、時間

地點:北京市:由北京理工大學安排。

廣州市:由廣東省教育考試院安排。

香港:由京港學術交流中心安排。

澳門:由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安排。

具體時間:201748日至9日。時間以北京時間為准,上午900-1200,下午1430-1730。考試時間超過3小時的考試科目安排在410900-1500進行。(具體日期以准考證考試時間為准)

(三)複試地點、時間

初試合格者,我校將發出通知,告知複試內容、複試方式、具體地點。

複試時間:20175月上旬,具體時間我校另行通知。

三、錄取

我校根據考生的報名資料、考試成績、導師意見及體檢結果綜合評核後,確定錄取名單。錄取通知書於20176月開始函寄考生本人。

四、入學

新生於20179月中旬前報到入學。具體時間以發出的入學通知書為准。新生報到時,由我校進行身體複查,不符合入學條件者,取消入學資格。新生應按時報到,如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時報到者,務必書面提前與我校溝通,辦理相關請假等手續(具體事宜請諮詢我校研究生院學籍辦,諮詢電話:+86 022-83955021),無故逾期兩周不報到者,取消入學資格。

五、學習年限

全日制碩士生的學習年限為2.5,全日制博士學位的學習年限一般為3年。

兼讀制碩士生學習年限不超過5,兼讀制博士生的學習年限不超過6年。

六、學位

課程學習合格、學位論文答辯通過,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學位條例》規定者,可獲相應的學位證書。

七、學費及獎助學金

學費與獎助學金標準與內地(祖國大陸)學生相同。學校面向全日制非定向研究生設置基本獎助學金。我校將根據學生的入學成績與學習期間情況評定其獎助學金等級,獎助學金包含部分學費和生活費。非全日制研究生不參與獎助學金評定。

八、其他說明

具體執行政策請以當年國家公佈的相關政策為准。

九、聯繫方式

通訊位址:天津市西青區賓水西道399號天津工業大學究生院招生辦公室

聯 系 人:陳斌

電話:+86 022-83955016

傳真:+86 022-83955016

網址:http://yjsb.tiangong.edu.cn/main.htm